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公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公患」是說公眾的禍患或害處,見於〔荀子〕書中的有兩處最明顯,一在〔榮辱篇〕中說「陋」是天下的公患;一在〔解蔽篇〕中說「蔽」是心術的公患。
  〔榮辱篇〕中說「陋」為天下公患的原因,是由於缺乏師法。因為人之可貴之處,在於「心有徵知」(見「徵知」),是統攝五官的最高官能;但是若沒有師的教導和禮法的規範,心可能只是像口腹一樣,沒有美食而只有粗茶淡飯時,也會以粗茶淡飯為滿足,初次看見美食,反而會覺得奇怪;但到嘗過美食之後,就不要再吃粗茶淡飯了。這是由於知的鄙陋,所以鄙陋是天下的公患。反過來說,要免去這公患,就要有師法之治,使人知道美好和愚陋之別,祛除愚陋要有清明完備的知識。
  〔解蔽篇〕(參見該條)中說:「凡人之患,蔽於一曲,而闇於大理。」指人往往只知其一而不全,也就為這所知的一端所蔽。然後指出蔽的種類有:「欲」、「惡」(讀ㄨˋ)、「始」、「終」、「遠」、「近」、「博」、「淺」、「古」、「今」;接著說:「凡萬物異則莫不相為蔽,此心術之公患也。」是說人在蔽於一端的時候,就不肯再求了解相對的一面和其他的各面,堅持一端,難免失之偏頗,是心術之患,在於狹隘而固執。反過來說,要祛除這種公患,就要以豁然大公的態度,對任何事務,要從每個角度觀察,了解透徹以後,才能把偏狹的主觀變成公正的客觀,才不致有所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公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