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么 - 教育百科
ˋ
liù yā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yāo
解釋:
1.樂曲名。以琵琶為起調,其散序多攏捻,節奏繁急。也作「錄要」、「綠腰」。
2.曲牌名。南曲屬仙呂入雙調,字數與詞牌不同,用於過曲。北曲有黃鍾宮調、仙呂宮調二種,用於套曲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六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u Yao
作者: 董錫玖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唐代著名歌舞大曲。又名《綠腰》、《樂世》。白居易《楊柳枝詞》:「《六么》水調家家唱,白雪梅花處處吹。」作為歌曲可謂家喻戶曉,特別是來自西域或涼州的胡妓,最善此歌,號《樂世娘》。賀朝詩《贈酒店胡妓》:「胡姬春酒店,弦管夜鏘鏘。紅 鋪新月,貂裘坐薄霜。玉盤初繪鯉,金鼎正烹羊。上客無勞散,聽歌樂世娘。」《六么》曲子為貞元(西元785∼805)中樂工向唐德宗進獻的曲子,德宗令錄其要,因此為名。屬軟舞曲和琵琶曲。白居易《樂世》詩序稱《樂世》曲調急促有「管急弦繁拍漸稠,綠腰宛轉曲終頭」句,又稱琵琶高手康崑崙嘗奏新翻羽調《綠腰》,也是急曲。白居易《琵琶行》有「初為《霓裳》後《六么》。」之句。唐李群玉《長沙九日登東樓觀舞》詩:「南國有佳人,輕盈舞《綠腰》……慢態不能窮,繁姿曲向終。低回蓮破浪,凌亂雪縈風。墜珥時流盼,修裙欲溯空。唯恐捉不住,飛去逐驚鴻。」敦煌盛唐四百四十六窟《嫁娶圖》結婚的場面,在樂工的伴奏下,一裝束似男子的女舞者,雙手背叉腰後正在起舞,提右足正在欲踏未踏間。五代畫家顧閎中所繪《韓熙載夜宴圖》中王屋山舞《六么》的舞姿與《嫁娶圖》女子獨舞舞姿極為相似。宋代仍流行此舞,歐陽永叔(修)有「貪看《六么》花十八」句,王灼《碧雞漫志》卷三云:「此曲內一疊名花十八,前後十八拍,又四花拍,共二十二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六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