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六職指王公、官吏、百工、商販、農夫、婦功;是自天子以下至於庶民之職事,有此六個等級。其出〔周禮〕。〔周禮.考工記〕云:「國有六職,百工與居一焉。或坐而論道,或作而行之,或審曲面執,以飭五材,以辨民器;或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或飭力以長地財,或治絲麻以成之。坐而論道,謂之王公;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審曲面執,以飭五材,以辨民器,謂之百工;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謂之商旅;飭力以長地財,謂之農夫;治絲麻以成之,謂之婦功。」鄭司農〔注〕云:「審曲面執,審察五材曲直、方面、形執之宜以治及陰陽之面背是也。〔春秋傳〕曰:「天生五材,民並用之。』謂金、木、水、火、土也。」杜子春〔注〕云:「齊,當為『資』,讀如『冬資絺綌』之『資』。」鄭玄〔注〕云:「百工,司空事官之屬。於天地、四時之職,亦處其一也。司空,掌營城郭,建都邑,立社稷、宗廟,造宮室、車服、器械、監百工者,唐、虞以上口『共工』。」又云:「言人德能、事業之不同者也。論道,謂謀慮治國之政令也。作,起也。辨,猶具也。資,取也,操也。此五材,金、木、皮、玉、土。」又云:「天子、諸侯。」又云:「親受其職,居其官也。」又云:「五材各有工。言百,眾言之也。」又云:「商旅,販賣之客也。〔易〕曰:『至日商旅不行』。」又云:「三農受夫田也。」又云:「布帛,婦官之事。』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國家有六種職別,百工是其中之一。六種職別中,有的坐在那兒籌畫治理國家的政治方針;有的執行上級訂出來的政令;有的考察各種東西的特性,來治理五種材料(金、木、皮、玉、土),製成日用的器物;有的用錢財換取東西,使四方的珍奇特產互相流通;有的用勞力讓土地生長財富;有的治理絲麻製造成布匹。籌畫治國方針的是天子、諸侯;執行政令的是士、大夫;考察各種東西的特性治理五材做成日用的器物的是百工;用錢財換取東西使四方的珍奇特產流通的是商販;用勞力讓土地生長出財富的是農民;治理絲麻來製成布匹的是婦功。」
  總之,六職是〔考工記〕中將天下人分工分職所形成的六大行業,內容是:王公(就是天子、諸侯)、官吏(就是士、大夫)、百工(就是各種科技人才)、商販(就是商賈)、農夫、婦功等六種行業。六職所表現的是職有專司,各盡自己的本分,社會自然繁榮,民生富裕,國家自然富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六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