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藝 - 教育百科
ˋ
ˋ
liù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yì
解釋:
  1. 古代教育學生的六種科目。指禮、樂、射、御、書、數。
  2. 儒家的六經。指《詩》、《書》、《易》、《禮》、《樂》、《春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六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yì
解釋:
1.古代教育學生的六種科目。指禮、樂、射、御、書、數。《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孔子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
2.儒家的六經。指《詩》、《書》、《易》、《禮》、《樂》、《春秋》。唐.韓愈〈師說〉:「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藝經傳,皆通習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六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六藝」的內涵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指禮、樂、射、御、書、數等六種知能,是周代教育的主要內容;另一指〔易〕、〔書〕、〔詩〕、〔禮〕、〔樂〕和〔春秋〕等六種經典及其相關訓傳的總稱,是漢代以後的說法。
  據〔周禮.地官〕大司徒掌教化百姓,而師氏主教貴族子弟,二者的教育內容都包括禮、樂、射、御、書,數等「六藝」。所習六藝,是指五禮、六樂、五射、五馭(御)、六書、九數。其內容:禮是指各種制度、禮儀、規範和習俗;樂指詩歌、音樂和舞蹈;射指射箭的技法和射禮的禮節與道理;御是指騎馬作戰之類的軍事體育;書指文字與文書學習;數指算術。這些是周代教育的基本內容。
  西周學校設有國學與鄉學,國學中的六藝包括:
1.五禮:即吉、凶、賓、軍、嘉等。2.六樂:即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等。3.五射:即白矢、參連、剡注、襄尺、井儀等。4.五馭(御):即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等五種馭車方法。5.六書:即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等,是文字聲音義理之總匯。6.九數:即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方程、贏不足、旁要等。鄉學課程中亦有六藝,為鄉三物之一,包括:
1.禮:周朝重視禮,其內容貫通宗教、政治、經濟、軍事、教育等方面。亦包含國學中的五禮。2.樂:周朝將禮與樂視為同樣重要,以樂陶冶情操。其內容與國學之六樂相同。3.射:射在一般平民而言,即為鄉射。鄉射在鄉飲酒後,配合音樂節奏,以弓射的為禮。射不僅鍛練體魄,且有觀人德行之效果,為我國古代男子最重要之普通教養。蓋射者必先心正體直,然後中的,故可觀人之德行。4.御:御為六藝之最下者,但古代御與射並重,此外御亦含有道德情操的陶冶作用。5.書:古有八歲入小學,保氏先教以六書。六書的內容與國學的內容相同,皆在傳授文字聲音義理。6.數:數即算術、數學之義。數學與人類生活有密切關係,所以在國學與鄉學中皆講授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六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