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tǐ
解釋:
1.書經的六種文體。指典、謨、訓、誥、誓、命。
2.易經的六爻。《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陰陽比類,交錯相成,故九六之變登降於六體。」
3.人的頭、身、四肢。《漢書.卷七五.眭兩夏侯京翼李傳.翼奉》:「陽用其精,陰用其形,猶人之五臧六體。」
4.王莽時的六種字體。指古文、奇字、篆書、隸書、繆篆、蟲書。《漢書.卷三○.藝文志》:「六體者,古文、奇字、篆書、隸書、繆篆、蟲書,皆所以通知古今文字,摹印章,書幡信也。」也稱為「六書」。
5.六種書體。指大篆、小篆、八分、隸書、行書、草書。唐.張懷瓘〈六體書論〉:「臣謹進懷瓌書大小篆及八分,臣書真行草,合成六體。」
6.中國文字的六種創造方法。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書。《周禮.地官司徒.保氏》:「五曰六書。」唐.賈公彥.疏:「書有六體,形聲實多。」也稱為「六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六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六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