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典範轉移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radigm shift
作者: 葉乃靜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典範」指在一研究社群裡,為各個會員分子所認同接受的整體性信念、價值和研究方法。依據孔恩的說法,若科學具有下列兩個特徵的成就,即稱之為典範。其一是,作者的成就空前,因此能從此種科學活動中的敵對學派中,吸引一群忠誠的歸附者;第二是,著作中留有很多問題能讓此一科學社群解決。一個科學研究傳統,不論多麼專門,學者加入此一科學社群的研究,都要由研究它的典範著手。社群成員因為共有的典範為基礎,就能信守研究規訓和標準。可以說,任何科學研究領域,已經產生典範或是必須研究典範才能從事進一步研究,正是這個研究領域趨於成熟的階段。典範在指導研究上具有平息學派間爭執的功能,使所有的人不再為基本問題費心,而研究者也可能對典範的信心,產生自信,這種自信又激勵他們進行更精確的研究。  典範轉移就是科學革命,指的是在信念或價值或方法上的轉變過程。從一個處於危機中的典範轉移到一個新的典範,絕非一個累積性的過程,即不是把一個舊典範修改引伸就可完成的過程。相反的,它是在一個新基礎上重新創建研究領域的過程。典範轉移過程是複雜的,且需要長時間的,在轉移過程中可能有典範間相互競爭,或新典範提出者之動機問題。然而,典範的轉移標誌著一種通過革命的進步。孔恩著,程樹德等譯(1989)。科學革命的結構。臺北市:遠流。Erin McKean (2005).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2nd. ed.). New York, N.Y.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參考資料:

孔恩著,程樹德等譯(1989)。科學革命的結構。臺北市:遠流。Erin McKean (2005).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2nd. ed.). New York, N.Y.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典範轉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