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再現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i xiàn
解釋:
過去的事情或事物再次出現。如:「繁華再現」、「榮景再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再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vival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再現是用在心理或精神作用方面的名辭,其英文字用在其他方面或譯為「復活」或「甦醒」。心理方面,當腦海中出現某種情境,自己也察覺到這情境是以前所經驗過的,稱為「再現」。
  再現的產生可能是當事人自動或非自動性回憶的結果,也可能是由某種線索所引起。再現和「再製」(reproduction)類似,不同之處是再現產生時,當事人一定會察覺到心中的情境是以前經驗的一部分。
  心理學家常常爭論在「再現」發生時的內容是什麼的問題,有的心理學家認為只有意象(image)和認知的經驗可以為「再現」的內容,至於情緒和意動的經驗(affective and conative experiences)則否,除非兩者先成為認知的對象,也有成為再現的可能。但有些心理學家則以為情緒和意動的經驗可以直接成為再現的內容,此問題仍在探討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再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