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再說 - 教育百科
ˋ
zài shu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i shuō
解釋:
  1. 重行申述說明。
    【例】我沒聽清楚,請你再說一遍。
  2. 再商量、討論。
    【例】這問題短時間內無法解決,我看再說吧!
  3. 表示推進一層的連接詞。
    【例】他昨天根本沒有來,再說他也沒有這份能耐,這件事不可能是他做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再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i shuō
解釋:
1.再商量、討論。如:「此事明天再說。」《文明小史》第五八回:「少爺一早上制臺衙門去了,總得天黑才回,大人有什麼事商量,明天再說罷。」
2.對於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所用的拖延之辭。表示留待以後再考慮或處理。如:「這問題實在很困擾,我看再說吧!」《紅樓夢》第三六回:「如今作了跟前人,那襲人該勸的也不敢十分勸了。如今且渾著,等再過二三年再說。」
3.重行申說。如:「我沒聽清楚,請你再說一遍。」《水滸傳》第二三回:「武松把那打大蟲的本事,再說了一遍。」
4.表示推進一層的連接詞。如:「再說他也沒有這份能耐。」《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再說褚大姐姐,又是個淘氣精、促狹鬼,萬一她撒開了,一嘔我,我一輩子從不會輸過嘴的人,又叫我和她說甚麼?」
5.繼續說。《文明小史》第二回:「張師爺聽了這話,把他羞得了不得,連耳朵都緋紅了,登時啞口無言,連中國話也不敢再說一句,坐在那裡默默無聲。」《紅樓夢》第一七回:「嚇的寶玉倒退,不敢再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再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