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冰清玉潔 - 教育百科
ˋ
ˊ
bīng qīng yù ji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g qīng yù jié
解釋:
  1. 像冰那樣清淨,像玉那樣純潔。比喻人的品行高潔。
    【例】保有冰清玉潔的品格,來去分明,而不隨波逐流,這是讀書人所應具有的操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冰清玉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玉潔冰清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g qīng yù jié
解釋:
比喻品行高潔。《晉書.卷六八.賀循傳》:「循冰清玉潔,行為俗表。」《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趙公玩其詩意,方知女兒冰清玉潔,把兒子痛罵一頓。」也作「玉潔冰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冰清玉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g qīng yù jié
釋義:
如同冰一樣清澈晶瑩,如同玉一般潔淨無瑕。比喻品行高潔磊落。語出漢.司馬遷〈與摯伯陵書〉。後亦用於比喻女子堅守貞操。
典故說明:
司馬遷〈與摯伯陵書〉見於晉皇甫謐所編《高士傳》,該書是一本記載品德高尚之士的傳記,書中所載人物從唐堯時的被衣到漢魏之間的焦先,總計有九十多人,他們大多避居於山林田野之間、不慕世俗的榮華富貴,不願出仕當官,漢代摯峻的故事就收錄在這本書裡。摯峻,字伯陵,長安人,和司馬遷是好友,獨自隱居於 山修養品德。司馬遷在擔任太史令後,寫了一封信給他,勸進當時隱身於山中的摯峻,希望他能出來當官。信中說到:「才德出眾的君子追求三種不同層次的生命境界,最上者,目標在樹立德業,造福百姓,恩澤能及於後代,其次是建立精闢可傳於後世的言論、學說,再來則是建立功績。伯陵你的才能超越一般人,追求高尚的品德讓自己更完美,就如同冰一樣清澈晶瑩,玉一般潔淨無瑕,不讓小事傷害自己的名節,確實已經十分可貴了,只是還沒到達最上者的境界,希望先生您可以稍加留心注意呀。」然而在司馬遷殷切勸進下,摯峻依舊不為所動,忠於自己的意志,不肯出仕而終老 山。後來原文中的「冰清玉潔」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比喻品行高潔磊落。後亦用於比喻女子堅守貞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如同冰一樣清澈晶瑩,如同玉一般潔淨無瑕。& 比喻品行高潔磊落。& 比喻女子堅守貞操。
例句
  1. 大雪過後的玉山,白雪皚皚,一片冰清玉潔。
  2. 荷塘裡冰清玉潔的荷花,沾滿露珠,更顯得氣質高雅。
  3. 為了維持肌膚冰清玉潔,他很注重個人的清潔與保養。
  4. 他行事光明磊落、冰清玉潔,深受同仁敬重。
  5. 君子要懂得自重自愛,不要為了一點小利,玷汙了自己冰清玉潔的人格。
  6. 一位不隨波逐流,也不攀炎附勢的人,在一群同流合汙的人中更顯得冰清玉潔。
  7. 古代禮教嚴格,要求女子出嫁前要冰清玉潔,守身如玉。
  8. 那女孩冰清玉潔,守身自愛,絕不可能做出那等踰矩的事來。
書證:
01.漢.司馬遷〈與摯伯陵書〉:「伏惟伯陵材能絕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潔,不以細行累其名,固已貴矣。」(源)
02.《晉書.卷六八.列傳.賀循》:「循冰清玉潔,行為俗表,位處上卿,而居身服物蓋周形而已,屋室財庇風雨。」
03.北齊.劉晝《新論.卷五.妄瑕》:「伯夷叔齊,冰清玉潔,義以不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餓死首陽。」
04.《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趙公玩其詩意,方知女兒冰清玉潔,把兒子痛罵一頓。」
05.《世無匹》第五回:「即令陰瀆帶了些本錢,乘便到廣東做客,瞧他破綻。那陰瀆時刻留心,怎奈歐陽健冰清玉潔,伺察了半年,只無隙可乘。」
06.《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那時叫世人知我冰清玉潔,來去分明,也原諒我這不守閨門是出於萬分無奈,不曾玷辱門庭。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不染纖塵 相反詞 寡廉鮮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