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冰雪聰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
  1. 比喻非常聰明、機靈。
    【例】那孩子冰雪聰明,讀書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冰雪聰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
形容非常聰明。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李文益丰姿綽約,冰雪聰明,演西樓記于叔夜,宛似大家子弟。」《孽海花》第一○回:「又兼我國有一班大文家,叫做赫辰及屠爾格涅夫、托爾斯泰,以冰雪聰明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冰雪聰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釋義:
形容人的才思如同冰雪一般的晶瑩透澈、潔白無瑕。用來稱讚人非常聰明。語本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
典故說明:
唐玄宗天寶十四年,安祿山與史思明起兵叛變,政局因此而動盪不安,唐朝自此開始走向衰敗之途。次年,兵家要地潼關失守,玄宗於是逃到蜀地避難。同年七月,肅宗李亨在靈武登基,改元至德。至德二年時,肅宗從靈武南下到鳳翔,杜甫從長安前來行在謁見肅宗,〈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這首五言古詩即寫於此時,內容敘述了明皇不能及時除掉安祿山等人,以致造成安史之亂,貽禍連年。肅宗在位時,為了邊防需求,因此打破朝廷用人的常規,當時在肅宗身旁服事的侍御樊二十三便被拔擢出任漢中判官,協助復興唐朝大業。杜甫寫下這首詩作為送行,內容除了對樊侍御的才智與謀略深表讚揚外,並期許他能匡濟大業。詩中所言「冰雪淨聰明」是說樊二十三的才思敏銳,「雷霆走精銳」則是說在用兵上果敢明斷的作為。這兩句詩是杜甫用來形容樊侍御的才能非凡,智勇過人。後來「冰雪聰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的才思如同冰雪一般的晶瑩透澈、潔白無瑕。用來稱讚人非常聰明。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非常聰明。
例句
  1. 一向冰雪聰明的表妹,早已窺出他的苦衷。
  2. 這樣拙劣的謊言,怎麼可能騙過冰雪聰明的他呢?
  3. 這小孩冰雪聰明,讀書時總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4. 那麼妙的解決方法,也只有像他這樣冰雪聰明的人才想得出來。
  5. 她不但生得冰雪聰明而且善解人意,不論在哪裡都受到大家喜愛。
書證:
01.明.黃淳耀〈上座師王登水先生啟〉:「不謂雕蟲末技,薦諸冰雪聰明;叨居摸索之中,得騁風雲之氣。」
02.清.陳裴之《香畹樓憶語》:「姬冰雪聰明,靡不淹悟,類多韜匿不言。」
03.《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第八回》脂硯齋批語:「強詞奪理,偏他說得如許,真冰雪聰明也。」
04.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五.新城北錄下》:「李文益丰姿綽約,冰雪聰明,演《西樓記》于叔夜,宛似大家子弟。」
05.《孽海花》第一○回:「又兼我國有一班大文家,叫做赫辰及屠爾克湼夫、托爾斯泰,以冰雪聰明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