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冷氣 - 教育百科
ˇ
ˋ
lěng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ng qì
解釋:
  1. 一種可以使室內溫度降低的設備。兼具調節溼度、淨化空氣,及加速空氣循環、通風等功能。
    【例】為了配合節能減碳,夏日開冷氣必須有所節制,避免太過低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冷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暖氣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ng qì
解釋:
1.冷的氣流。《大宋宣和遺事.利集》:「漸入沙漠之地,風霜高下,冷氣襲人,常如深冬。」《西遊記》第二七回:「你看他觔斗幌幌、冷氣颼颼,須臾間,奔南山摘桃不題。」
2.冷氣設備的別名。參見「冷氣設備」條。
3.古代指因過於哀痛而引起的氣逆病症。《梁書.卷四七.孝行傳.褚脩傳》:「脩性至孝,父喪毀瘠過禮,因患冷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冷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íng-kh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空氣調節的電器產品。利用機器運轉達到調節室內溫度、溼度的作用。
  2. [名] 寒冷的空氣。
    例如:門開開,冷氣對外面吹入來。Mn̂g khui-khui, líng-khì tuì guā-bīn tshue--ji̍p-lâi. (門開著,冷氣從外面吹進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冷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冷氣
相似詞 寒氣 相反詞 暖氣、熱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