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凌遲 - 教育百科
ˊ
ˊ
líng ch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chí
解釋:
  1. 欺凌虐待。
    【例】這凶嫌罪大惡極,不但劫財,還將被害人凌遲致死,遭檢方求處極刑。
  2. 一種古代的酷刑。歷代行刑之法不一,但求使被殺之人受盡痛苦,慢慢死去。有的先分割犯人肢體,而後割斷咽喉;有的以刀剮頭、臉,斷手足,剖胸腹,再砍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chí
解釋:
1.一稱古代的酷刑。歷代行刑之法不一,但求使被殺之人受盡痛苦,慢慢死去。有的先將犯人肢體斬斷,後割咽喉;有的以刀剮頭、臉,斷手足,剖胸腹,再砍頭。《宋史.卷一九九.刑法志一》:「凌遲者,先斷其支骿,乃抉其吭,當時之極法也。」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合擬凌遲,押付市曹中,釘上木驢,剮一百二十刀處死。」也作「凌持」、「陵遲」。
2.欺凌虐待。《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一五出》:「事到頭來,全無區處,受盡凌遲,如今悔之無及。」元.高文秀《諕范叔》第四折:「去年將小子痛凌遲,今日教你也知滋味。」
3.敗壞、衰敗。《漢書.卷二三.刑法志》:「今隄防凌遲,體制未立,死刑過制,生刑易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凌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îng-t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古代的酷刑。行刑方法不一,但求使被殺之人痛苦地慢慢死去。有的先斬斷手足,有的以刀剮全身再砍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凌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凌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