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出山 - 教育百科
chū sh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 shān
解釋:
1.比喻出來做官。唐.杜甫〈佳人〉詩:「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老殘遊記》第四回:「承兩位過愛,兄弟總算有造化的了,只是目下尚無出山之志,將來如要出山,再為奉懇。」
2.修行人離開山中的住處,到平地來。唐.崔峒〈送真上人還蘭若〉詩:「出山逢亂世,乞食覺人稀。」《醒世恆言.卷三八.李道人獨步雲門》:「臨出山時,仙長傳授我的偈語,第二句道:『聽簡而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出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還山】2.【出師】
對應華語: 出殯、出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出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ut-su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出殯。
    例如:王的後日欲出山。Ông--ê āu--ji̍t beh tshut-suann. (老王後天要出殯。)
  2. 出殯
同義詞: 送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出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出山 相關客家語 出山
相反詞 蟄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