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函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6 畫 = 8 há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包容、容納。如:「包函」。
  2. 書信、信件。如:「來函」、「函件」、「函授」。
  3. 現行公文的一類。用於各級機關間公文往復,或人民與機關間的申請與答復。如:「公函」、「申請函」。
  4. 匣、盒子。如:「劍函」、「鏡函」、「石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函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
解釋:
  1. 包容、容納。
    【例】包函
  2. 書信、信件。
    【例】來函、函件
  3. 現行公文的一類。用於各級機關間公文往復,或人民與機關間的申請與答復。
    【例】公函、申請函
  4. 匣、盒子。
    【例】劍函、鏡函、石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
解釋:
[名]
1.舌頭。《說文解字.𢎘部》:「函,舌也。」
2.鎧甲、護身甲。《周禮.冬官考工記》:「燕無函,秦無廬,胡無弓車。」鄭玄注引鄭司農云:「函,鎧也。」
3.匣、盒子。如:「劍函」、「鏡函」、「石函」。《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荊軻奉樊於期頭函,而秦舞陽奉地圖柙,以次進。」
4.套子、封套。如:「全書共十函」。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三.武平一徐氏法書記》:「時見宮人出六十餘函,於億歲殿曝之,多裝以鏤牙軸、紫羅褾。」
5.書信、信件。如:「來函」、「函件」。三國魏.吳質〈答東阿王書〉:「信到,奉所惠貺,發函伸紙。」唐.李商隱〈隋宮〉詩:「乘興南遊不戒嚴,九重誰省諫書函。」
6.現行公文的一類。用於各級機關公文往返,或人民與機關間的申請與答覆。如:「公函」、「申請函」。
[動]
1.包容、容納。《詩經.周頌.載芟》:「播厥百穀,實函斯活。」漢.鄭玄.箋:「函,含也。」《漢書.卷一○○.敘傳上》:「函之如海,養之如春。」唐.顏師古.注:「函,容也。」
2.用木盒盛裝,並加以密封。《戰國策.燕策三》:「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新五代史.卷三七.伶官傳.序》:「方其係燕父子以組,函梁君臣之首,入于太廟。」
3.陷入。《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所以隱忍苟活,函糞土之中而不辭者。」唐.柳宗元〈古東門行〉:「當街一叱百吏走,馮敬胸中函匕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âm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