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函授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respondence Education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函授教育係指透過郵寄的方式將書面或錄製的教材寄給學習者,學習者再將書面或錄製之練習寄回給教師批閱,以了解其進步情形。它是教師與學習者間沒有面對面接觸的一種教育方式。
  有組織的函授教育最早是發生在一七二八年。美國波斯頓市(Boston)教師費利浦斯(Caleb Philipps)提供一種新的速寫方法給任何想學習此種技術的民眾。他按週寄送課程給他們練習,提供他們自學的材料。這種郵寄印刷品的教材,成為十八、十九世紀最著名的函授方法。一百年之後,一八三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瑞典學者魏克貝雷德(Lurds Weckoblad)在 〔大學城週報〕以通信的方式提供民眾學習作文。一八四○年,英國〔辨士報〕(The Penny Post)出刊,彼德曼(Isaac Pitman)亦倡導以函授的方式教導民眾速寫。此外,他亦以函授的方式教導一位中途離校學生的簿記,其後此種方式應用到其他科目。原先一直維持原始的郵寄講述筆記的方式,其後為改善品質,開始設計便於個人在家學習的教材。
  在我國最早的函授教育機構係民國三年(1914)由商務印書館所創設的函授學社。目前臺灣地區的函授教育係由函授學校(班)實施,學生不具正式學籍。函授學校(班)畢業證件亦作不正式學歷之採認。函授教育在方法上的新趨勢就是與其他教育方式相互結合,目的在於增強效果,包括與讀書會、討論團體、電視與廣播教學、面授等的結合。函授教育,現已成為成人教育的重要方法。世界各國中,挪威和日本是實施函授教育最為發達的兩個國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函授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