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別 - 教育百科
ˊ
fēn bi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bié
解釋:
  1. 分離、離別。
    【例】大家就此分別,今後各自為理想奮鬥。
  2. 區分、辨別。
    【例】要分別蠶寶寶的雌雄,恐怕有些困難。
  3. 區分、差別。
    【例】這兩件衣服樣式相同,但材質卻有所分別。
  4. 將各個分開來。
    【例】我分別替他們訂購生日蛋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分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分離、離別 2.辨別、分別、區別
相反詞: 1.團聚、重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bié
解釋:
1.分析。《淮南子.齊俗》:「故聖人財制物也,猶工匠之斵削鑿枘也,宰庖之切割分別也。」
2.區分、辨別。《漢書.卷六九.趙充國傳》:「於是兩府復白遣義渠安國行視諸羌,分別善惡。」《老殘遊記》第九回:「道裡子都是同的,道面子就各有分別了。」
3.分離、離別。《文選.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今果分別,各在一方。」《三國演義》第七回:「玄德與趙雲分別,執手垂淚,不忍相離。」
4.將各個分開來。如:「你的這份資料,必須分別辦理。」也作「分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分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n-pi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區分、辨別。
    例如:這對雙生仔到底啥人是啥人,我實在無法度分別。Tsit tuì siang-senn-á tàu-té siánn-lâng sī siánn-lâng, guá si̍t-tsāi bô-huat-tōo hun-pia̍t. (這對雙胞胎到底誰是誰,我實在沒辦法辨別。)
  2. [動] 將東西各自獨立開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分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分別區別
相似詞 辨別、區別、別離、判袂、離別、闊別、訣別、區別、折柳、辭別 相反詞 混同、混淆、團聚、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