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子力 - 教育百科
ˇ
ˋ
fēn zǐ l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zǐ lì
解釋:
分子與分子相互間的作用力。當分子間的距離極小時,表現為斥力,當距離較大時,表現為引力,但隨距離進一步增大而很快減小,分子力是分子物質能夠聚集為固體或液體的主要因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分子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leular force
作者: 曾天俊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非極化的分子(non-polar molecules)之間,存有一種弱作用力。此種分子間力(inter-molecnlar force)係 van der Waals 力。此種弱作用力與分子間距離的七次方成反比。此力的來源可視為其中一個分子的電荷密度產生了變動(fluctuation)而有了所謂的變動電子矩(fluctuatione lectric moment),此電子矩足以使鄰近的分子誘生—電子矩,因此分子間就有了感應偶極短—感應偶極短(induced dipole-induced dipole)作用,此種作用力是一種吸引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子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