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析款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alytical Entry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析款目係指針對由若干部分組成的作品。就其某一部分另予單獨著錄的款目。該部分可能自一冊書、期刊、套書、叢書或其他出版品析出,整個作品已製作有完整的書目紀錄,這款目則包括一參照指引至所屬之較大作品。分析款目主要的功能是補充整體作品書目紀錄的完整性,提供讀者查尋作品的部分及整個作品的重要工具。由於現代出版品中各類叢書大量刊行,分析款目的著錄也就益形重要。在專門圖書館,甚至會為資料中重要的段落、表格、事實、圖解等,製作分析款目。
  一般言之,分析款目包括敘述性及主題性兩大類,前者係以作品的目錄表徵為基礎,且須精簡為目錄項目之最小單元;後者則以作品的內容為基礎,須能涵蓋析出資料的主題。就應用於各類目錄片之不同,分析款目可分為著者分析款目、書名分析款目、分類分析款目、標題分析款目4種,其中以前兩種使用最為普遍。
  分析款目的形式繁簡不一,概括而言,自完整的書目描述至簡單的附加款目,有下列3種形式: 
  (一)叢書或多冊書子目的分析款目:叢書或多冊書組成的作品,除共同題名外,如各子目有明確的書名可單獨成為編目的對象,則將各子目編製完整目片,共同題名及其相關資料記載於集叢項內。
  (二)內容註的子目分析款目:一書內含若干部分,將各部分書目資料記載於附註項的內容註,就內容註所列子目的書目資料(通常為書名或書名與著者)另立檢索款目,此為最簡單的分析款目著錄法。
  (三)「在分析」的分析款目:包含若干部分的作品,若其各部分之敘述無法於內容註中載明,則宜使用「在分析」方式編目。將子目依編目規則著錄,而出處項則以「見」或「在」字引出,註明整件作品的相關書目資料。
  綜合而言,在下列情況下,圖書館可考慮製作分析款目:(1)內容複雜,僅從書名無法確切顯示其全部性質的書,如論文集、全集、叢刊等。(2)書中包括非本書著者的作品。(3)書中包括與本書性質不完全相同的著作。(4)書中包括原來單行出版的著作。(5)書中所附著者傳略、年譜、特別版本的序論等具有特殊參考價值的資料。分析款目的製作頗費時間,各圖書館宜審慎評估分析的成本,使用者的需要性,現有書目、索引、摘要的有效性,及館藏某一特定主題資料的質與量等因素詳加考量,以訂定適當的處理措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析款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