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歧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furcation point
作者: 黃健生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柱承受一軸向的中心負載P,若P力很小,則當外力移去時,系統恢復原位,稱為穩定;但若P力甚大,則該柱系統產生旋轉而破壞,該系統為不穩定。如圖1所示此柱彈簧支撐,故產生一恢復力矩,若此恢復力矩大於傾倒力矩,則該系統為穩定且會恢復至原位置;若傾倒力矩大於恢復力矩,則讓系統稱為不穩定且旋轉角加大使柱破壞。若P力恆小於臨界負載Pcr,系統恢復到初始位置且θ=0(如圖2所示),柱件處於平衡,當P大於Pcr且θ=0,柱件仍處於平衡,如有微擾力加到臨界負載時,恢復力矩與傾倒力矩相等,此狀態稱為中性平衡,這些平衡關係以P對θ表示(圖3),圖中B點為中性平衡與穩定及不穩定平衡的分界點稱為分歧點,B點所需的力P即為臨界負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歧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