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離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parated flow
作者: 尤芳忞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動現象的一種,當流體沿著物體表面流動時,由於物體的表面曲率及流體的黏滯性所產生的逆向壓力梯度的作用,使得流體無法平滑的沿著物體表面流動而於分離點後平滑流動脫離物體表面,而於靠近物體的表面形成尾渦區,此種流動稱之為分離流。
  又分離流是二相流中相關於環形流動(annular flow)及層化流動(stratified flow)的流動模式。分類的方式是由管壁上的壓力紊變(pressure fluctuations)的能譜分佈來決定的。在分離流中,能譜峰值走出現在零赫茲的頻率上,當頻率漸增時,能譜值下降極為快速,判別的原則為:若從零赫茲到小於δ赫茲的頻率間包含全部能量的68%,且δ小於1,則此流場即為分離流。若δ介於0.1赫茲及1.5赫茲之間,則為分離流變化至瀰散流間的轉換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離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