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離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paration point
作者: 林祐輔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邊界層流因邊界呈凸曲面而發生分離流時,流體質點開始偏離邊界表面之位置稱為分離點。(請參見boundary layer separation邊界層分離)  較嚴格的定義是當邊界層發生分離時,鄰近邊界的正向流與逆向流的極限點;在此點上,邊界法線方向上的流速梯度為零,(∂u/∂y)0=0,為瞭解分離流是否會發生,以及分離點將發生於何處,必須對邊界層方程式積分之。但一般言之,邊界層方程式僅適用於離開分離點稍遠處的上游段,因為邊界層流一旦發生分離時,在分離點下游一甚小距離內就使得邊界層厚度激增,而令邊界層方程式推導過程中所設立的假設─邊界層厚度甚薄─不再被滿足。
  將邊界層方程式用於鄰近邊界處,當y=0時,流速分量均為零,當u=v=0,邊界方程式簡化為μ(∂2u/∂y2)0=(dp/dx)0,再對y微分之,得(∂3u/∂y3)0=0。上式說明鄰近邊界處流速剖面的曲率(∂2u/∂y2)0,僅隨壓力梯度(dp/dx)0而變。在分離點上游處,固體邊界上之壓力梯度為負值(dp/dx)02u/∂y2)02u/∂y2)>0,但離開邊界稍遠處,流速剖面與分離點上游處相仿,有負曲率之流速剖面(∂2u/∂y2)y>02u/∂y2)y≠0之值為正的位置離開邊界有多遠,從(∂2u/∂y2)y=0>0至(∂2u/
∂y2)y≠02u/∂y2)y≠0=0,此點即為流速剖面之反曲點(inflection point)。由以上說明,可以確知在流體受到正壓力梯度時才可能發生分離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離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