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類目錄 - 教育百科
ˋ
ˋ
ˋ
fēn lèi mù l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lèi mù lù
解釋:
按照學科體系排列的圖書目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分類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assified Catalog
作者: 陳昭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類目錄是將書目依主題內容根據一特定分類系統排列之目錄,如圖書館內公務用的排架目錄(Shelflist),便採分類目錄的形式。不過,一般而言,在排架目錄中,每一本書只給一個分類號,而一個真正的分類目錄,可按資料之主題內容給予多個分類號碼。
  分類目錄主要的優點在於它使用簡單的符號或數字來表示主題,所以在一詞彙變化極速的學科,如科技類中,分類目錄較富隨時更新之彈性;此外,分類表中對於主題之層次安排,有其特定之歸納與展開方式,是以有助於由上下之類號中檢索到相關之資料。分類目錄最大的缺點,便是讀者多對分類系統與分類標記不熟悉,檢索較為困難,所以,在圖書館中,分類目錄通常不會單獨存在,而會輔以作者、書名、標題等目錄;而一特定主題之紙本式分類目錄,往往也會有主題字順索引(Alphabetical Subject Index)做為查詢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類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