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類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assification Scheme
作者: 陳和琴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凡按照一定的原則、概念、目的及排列方式而制定的分類體系,即為分類系統。一般而言,分類系統包括分類表、複分表及索引。分類表乃分類系統的骨幹,其類目依一定之次序排列、而分類標記乃是代表類目的一種符號,便利類目的排檢。良好的類表,其類目意義明確特定,學科範圍須有周延性,類目排列須有系統性,類目易於增刪,須富彈性。而理想的分類標記應具易於使用、寬容性,表示性、組合性等等特質。
  複分表乃分類表的進一步細分,或稱輔助表,或稱助記表、或稱附表。而分類表的索引通常有兩種型態,一篇相關索引,一篇列舉索引,好的索引讓分類法增色不少,杜威法所使用的相關索引即為一例。
  圖書分類系統有很多種,我國中文圖書多採賴永祥增訂的[中國圖書分類法],而西文圖書則多採[杜威十進分類法]或[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類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