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anch Library
作者: 鄭雪玫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公共圖書館系統(Public Library System)中,除總館(Main or Central Library)外,尚在各服務社區分設規模較小的圖書館,便利服務各該社區的讀者,通稱之為分館。就公共圖書館而言,分館眾多之系統為便於管理及充分發揮其功能起見,在分館之上尚設置大區域圖書館(Regional Library)及小社區圖書館(District Library),督導協調分畫區域內之各分館業務。分館規模雖小,唯均具有提供讀者服務的各部門,如流通、參考、成人服務及兒童服務等。分館設立的宗旨是滿足當地居民對圖書館的閱讀參考服務需求,尤以外借圖書資料的需求為主。
  以臺北市立圖書館為例,目前除總館外,尚設置40所分館,遍布於全市各行政區。分館設主任1人,直接隸屬於館長,掌理分館事務,其下設組、室分擔各種工作。採購及分編等技術服務工作由總館統籌辦理,讀者服務及推廣活動均由分館配合當地讀者需求而自行規畫。分館是落實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據點,也是圖書館推廣業務的觸角。一般言之,總館在人員、館藏及館舍方面均比較寬裕,它偏重發揮參考圖書館及研究圖書館的功能,分館則屬通俗圖書館(Popular Library)的性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