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刮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6 畫 = 8 guā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刀削去物體表面的東西。如:「刮臉」、「刮鬍子」、「刮魚鱗」。
  2. 擦拭。如:「刮目相看」。
  3. 比喻剝削、詐取。如:「搜刮財物」。
  4. 比喻訓斥、責罵。如:「他延誤了公事,被上司刮了一頓。」
  5. 吹襲。通「颳」。如:「這棵樹被颱風刮倒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刮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
解釋:
  1. 用刀削去物體表面的東西。
    【例】刮鬍子、刮魚鱗 ◎
  2. 擦拭。
    【例】刮目相看
  3. 比喻剝削、詐取。
    【例】搜刮財物
  4. 比喻訓斥、責罵。
    【例】他延誤了公事,被上司刮了一頓。
  5. 吹。同「颳」。
    【例】這棵樹被颱風刮倒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
解釋:
[動]
1.用刀削去物體表面的東西。如:「刮鬍子」、「刮魚鱗」。唐.韓愈〈進學解〉:「刮垢磨光,蓋有幸而獲選。」
2.擦拭。如:「刮目相看」。《資治通鑑.卷三九.漢紀三十一.淮陽王更始元年》:「更始羞怍,俛首刮席,不敢視。」
3.比喻剝削、聚斂。如:「搜刮財物」。《新唐書.卷二一三.藩鎮淄青橫海傳.程日華傳》:「馬瘠,士飢死,刺史不棄豪髮卹吾急,今刮地以去,吾等何望?」
4.吹襲。同「颳」。唐.無名氏〈冬〉詩:「浩汗霜風刮天地,溫泉火井無生意。」
5.比喻訓斥、責罵。如:「他被上司刮了一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eh/kui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用片狀物或長形物揩拭。
    例如:伊用湯匙仔刮頷頸,講是咧掠痧!I īng thng-sî-á kueh ām-kún, kóng sī teh lia̍h-sua! (他用湯匙擦拭脖子,說是在刮痧!)
  2. [動] 被片狀物或長條物給絆到。
    例如:阮逐擺對遐行過,攏會予樹枝刮著。Guán ta̍k pái tuì hia kiânn--kuè, lóng ē hōo tshiū-ki kueh--tio̍h. (我們每一次經過那裡,都會被樹枝絆到。)
音讀: kh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刮除。
    例如:趕緊共你跤底的塗沙刮刮咧!Kuánn-kín kā lí kha-té ê thôo-sua khe-khe--leh! (快點把你腳底的泥土刮一刮!)
  2. [動] 說話挖苦、諷刺別人。
    例如:伊講話攏會共人刮。I kóng-uē lóng ē kā lâng khe. (他說話的時候都會諷刺別人。)
音讀: kuat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