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制約作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ditioning
作者: 陳淑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行為主義學習論者將學習歷程解釋為制約作用(或條件作用),係指學習是個體處於某些條件限制之下所產生的反應。也就是說,最初某一刺激並不能引起某種固定反應;經過制約作用之後,就會在該刺激出現時做出該固定反應。因此行為學習論(也稱刺激反應論)將個體學到的行為解釋為刺激與反應之間關係的聯結。制約學習又分為古典制約與操作制約二類:
  古典制約之形成繫於以下四個變項:(1)非制約刺激(或無條件刺激):指本來就能引起個體某種固定反應的刺激,如引起唾液分泌的食物;(2)非制約反應(無條件反應):指由無條件刺激原本即可引起的固定反應,亦即由食物所引起的唾液分泌;(3)制約刺激(或條件刺激):指原來的中性刺激,即與食物相伴或稍前出現的鈴聲;(4)制約反應(或條件反應):指制約作用形成後由制約刺激引起的反應,亦即鈴聲引起的唾液分泌。俄國生理學家巴夫洛夫(I.P. Pavlov)認為人類與動物可以學習對環境的一些刺激作自然的反應,因此以狗的消化作用設計古典制約,建立一種「制約刺激」與「制約反應」前所未有的新聯結(參見「古典制約」)。
  操作制約為施金納(B.F. Skinner)所倡導,強調只要就個體在刺激情境中自發性的多個反應中,選擇其一施予增強,就能建立刺激聯結的歷程。此種制約作用中,個體學到對某刺激做固定反應,一開始就非由該刺激所引起,只是個體操作其環境時所表現的自發反應之一,故稱之為操作性反應(參見「操作制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制約作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