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刺激類化 - 教育百科
ˋ
ˋ
ˋ
cì jī lèi huà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ì jī lèi huà
解釋:
某一刺激引起某種反應後,類似的刺激也會引起同樣反應,此現象即稱為「刺激類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刺激類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imulus Generalization
作者: 丁振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刺激類化現象首先發現於巴夫洛夫(I. Pavlov)的古典制約學習(classical conditioning)實驗中。當古典制約學習完成,不只制約刺激(conditioned stimulus)能夠引起制約反應(conditioned response),而且其他與制約刺激相類似的刺激,雖然未曾在制約學習歷程中出現,也能引起制約反應。這種現象稱為刺激類化。又這些刺激與原來的制約刺激愈類似,刺激類化現象就愈顯著,如兒童若有被護士打過針的痛苦經驗,他以後看見穿白色衣服的人都會覺得害怕。從個體學習及適應的觀點而言,刺激類化是很重要的現象,因為學習情境各不相同;如果一定要在完全相同的情境中才能學習,那所學的就相當有限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刺激類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