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削足適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è zú shì lǚ
解釋:
  1. 將腳削小以適應鞋的尺寸。比喻勉強遷就,實非所宜。語本《淮南子.說林》。
    【例】待人處世要有原則,過分遷就現實,無異削足適履,事態未必改善,自身已受傷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削足適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è zú shì lǚ
解釋:
履,鞋。削足適履意指鞋小腳大,故將腳削小以適應鞋的尺寸。語本《淮南子.說林》:「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比喻勉強遷就,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如:「擷取他人經驗時,應視自己的需求靈活運用,不可削足適履。」也作「刻足適屨」、「截趾適屨」、「削趾適屨」、「削足就履」、「刖趾適屨」、「刖足適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削足適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xuè zú shì lǚ
釋義:
鞋小腳大,故將腳削小以適合鞋的尺寸。比喻拘泥成例,勉強遷就,而不知變通。語出《淮南子.說林》。
典源:
《淮南子.說林》骨肉相愛,讒賊間1>之,而父子相危。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2>履,殺3>頭而便4>冠。 〔注解〕 (1) 間:音ㄐ|ㄢˋ,挑撥、離間。 (2) 適:相合。 (3) 殺:削減。 (4) 便:音ㄅ|ㄢˋ,適宜、符合。
典故說明:
《淮南子》是由西漢淮南王劉安召集門下賓客所撰寫,共二十一卷,是一本以道家思想為主軸,旁及其他各家的雜家鉅著。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於是設計害死了太子申生,又挑撥離間了晉獻公和另外二個兒子重耳、夷吾的感情,逼使他們逃奔出國,而讓晉獻公派兵捉拿他們。《淮南子.說林》評論此事,認為骨肉之間本來應該互相親愛的,但因為受了壞人的挑撥離間,即使是父親,也會殺害親生的兒子。這樣的情形就好比把腳削小以適合鞋子的尺寸,把頭砍小以便可以合適的戴上帽子一樣。這是說為了適應鞋子和帽子的尺寸,不惜劇肌傷骨,這是完全不顧客觀的實際狀況,而一味勉強遷就的不合理作法。後來「削足適履」被用來比喻拘泥成例,勉強遷就,而不知變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拘泥成例,勉強遷就,而不知變通。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勉強遷就」、「不知變通」的表述上。
例句
  1. 學習外國長處不能生搬硬套,否則就如削足適履。
  2. 因為經費張羅無著,原計畫只好削足適履,改弦更張。
  3. 作詩不能為了遷就平仄而削足適履,硬湊一些不合適的字詞。
  4. 如今期限已迫在眉睫,只好減少一些工程,削足適履,先求完工再說。
  5. 為遷就少數人的意見,隨便更改符合大眾利益的方案,無異是削足適履的作法。
  6. 事情該堅持就要堅持,要是這樣勉強自己來遷就,根本就是在削足適履,會壞事的。
書證:
01.《淮南子.說林》:「骨肉相愛,讒賊間之,而父子相危。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 」(源)
辨識:
近義成語
生搬硬套殺頭便冠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削足適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因噎廢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