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前場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道教大型儀式分為前場與後場,前場指的是道士舉行儀式的空間,後場則是負責音樂伴奏的人員。前場道士因其地位有不同的分工,最高位者稱為「高功」,其餘根據不同的職務有不同的稱呼。
引班位於都講的左側,負責淨壇、灑淨及遶壇時引領隊伍的進出及旋行。
侍香位於副講的右側,是前場道士中職位最低者, 負責準備香爐、燈燭、香柱等科儀中所需的香料。
以正一派通應壇五位道士執行的法事為例,位居中位者即為「高功」,其餘都稱為「都講」。以地位來說,高功最高,其左側者高於右側,因此五位道士由左而右排開,地位依序是:五、三、一、二、四。職司上的差異,應類似呂錘寬(1994)所提:高功、都講、副講、引班、侍香等五職。
高功位居中央,為主壇道士,是科儀的主要宣行者,負責念誦祕咒、啓聖請神、召請官將等神聖性法事。
副講又稱副都講,位於高功的右側,主要職掌各類疏文表單的宣讀。
都講位於高功的左側,其職責是配合高功宣科行法,在科儀中擔任唱讚、引唱的角色。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前場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