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前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 tí
解釋:
  1. 事情應該先注意的部分或先決定的條件。
    【例】我們不管到那裡旅遊,都應該以安全為前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前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 tí
解釋:
1.討論一事情的先決條件。
2.應該先注意的部分。如:「吾人言行,當以國家利益為前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前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mise
作者: 李奉儒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前提是在推論時,先肯定一些語句,假設其為真,而後證明另外一些語句也必定是真;前提就是這些先前肯定的語句。換句話說,前提是在一項論證中作為接受結論(conclusion)的根據或理由,而結論就是以前提(一般為兩個)為基礎而得到的結果。前提與結論是相對的關係,不能單獨來看,必須在某一特定的論證中,才能決定那些語句是前提,那些語句是結論。同一語句在甲論證中是前提,在乙論證中可能是結論。
  前提在論證的脈絡中才能凸顯;一個論證至少要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前提,但結論卻只能有一個。邏輯的三段論證,具有兩個前提和一個結論;這兩個前提又分別稱為大前提和小前提。大小前提之分和它們在論證中的位置無關,大前提是包含有「大詞」(指結論語句中的賓詞)的前提,小前提則指包含「小詞」(指結論語句中的主詞)的前提,舉例如下:
  凡是正直不阿者是好人……大前提
  李四是正直不阿者…………小前提
  ---------------
  李四是好人…………………結 論
  在上例中,「凡是正直不阿者是好人」一句包含結論語句中的賓詞 「是好人」,也就是包含大詞,所以是大前提。而「李四是正直不阿者」一句,因包含小詞「李四」,所以是小前提。(不出現在結論語句中的「正直不阿者」稱作「中詞」。)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道德推理常藉由「實踐三段論」(Practical Syllogism)來論證,這時的大前提是普遍的應然原則,小前提是一實然的述句,而結論則是一個別的應然判斷。例如:
  凡有爭論者就不應該在學校內傳授…大前提
  宗教是有爭論者………………………小前提
  -------------------
  宗教不應該在學校內傳授……………結 論
  前提是論證的起點,負責一個論證中假設的工作,因此,辨明那些語句是論證的前提,是一相當重要的步驟。有些論證,前提在先,結論在後。但是並非每一論證都是這種形式。有時結論在先,前提在後;有時結論夾在兩個前提之間。這時可以藉由一些前提常用特定字詞,如 「因為」、「由於」、「如」、或「緣由」等等用語,來分辨何者為前提;但是並不是每一個論證都必定包含這些「前提指示詞」(Premise-Indicators),亦可同時藉由「所以」、「因此」、「於是」、或「結果」等特定的「結論指示詞」(Conclusion-Indicators),來分辨何者為結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前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