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前照式銀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ont Scree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前照式銀幕又稱為前映式銀幕(front projection screen),是一般的銀幕形式,在使用時是將放映器材置於銀幕正前方,與觀眾相同的方向,投射影像。
  前照式銀幕依其材質,大致可分為白布銀幕(matte white screen)、銀光銀幕(lenticular screen)、珠光銀幕(beaded screen)與日光銀幕(day-light screen)四種。白布銀幕表面呈白色,是以特殊的白漆塗於厚布幕上而成,與其他銀幕相較,價錢廉宜,反光率較弱,但反光角度大且光度均勻,有效觀看角度可達九十度(中央軸線二端各四十五度)角的範圍。珠光銀幕又稱玻璃珠銀幕,表面似細沙紙一般,黏有細小的玻璃珠。此種銀幕反光率強,約為白布銀幕的二到四倍,但反光角度較白布銀幕小,有效觀看角度只有約五十度的範圍,在中央軸線二端超過二十五度角即會有光度減弱的情形。此種銀幕價錢較前者貴,但由於反光效果佳,使用率亦較廣。銀光銀幕表面呈金屬銀色,有壓印的特殊紋理,反光率與珠光銀幕相當,而反光角度介於前二者之間,最佳的觀看位置是在中央軸線二端二十五度角以內的範圍,但有效觀看範圍可達二端各四十五度角。其價格較前二者均高,在學校中較少使用。日光銀幕則是一種以鋁箔為材質的銀幕,特殊的弧狀表面呈金屬銀色,反光率極高但集中於銀幕正前方約四十度角內的位置,如偏離此角度則影像品質即急遽降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前照式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