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前衛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 wèi
解釋:
  1. 在前方擔任防衛的部隊。
    【例】軍隊投入戰鬥時,有了前衛的掩護才能事半功倍。
  2. 足球、手球等球類比賽中,負責助攻及助守的球員。
    【例】他是本隊最優秀的前衛,無論攻或守,都十分在行。
  3. 位於時代尖端而最富革新性的。
    【例】前衛藝術、前衛思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前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 wèi
解釋:
1.軍事上指派遣於本隊前方之特遣部隊,用以確使本隊之前進不受阻擾,防止本隊遭受奇襲,排除障礙,修補道路與橋梁而使前進容易,如本隊投入戰鬥時,則掩護其展開。
2.足球、手球等球類比賽中,負責助攻及助守的球員。
3.站在時代尖端而最富革新性的。如:「前衛藝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前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vant-Garde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學名詞。它字面上的意思,特別是藝術上的先鋒領導意涵。在每種劇場運動史上,前衛人士們就像邊緣人,從事實驗性質濃厚且非正統性的戲劇表演。在本世紀,紐約的辣媽媽劇團(La Mama Troupe);在波蘭由葛羅托夫斯基(Jerzy Grotowski, 1933-)所組成的波蘭實驗工作坊(Polish Lab Theatre);以及在法國的安東寧亞陶(Antonin Artaud, 1896-1949)的殘酷劇場均被視作是前衛劇場。其它的例子像是六○年代的紐約外外百老匯的梅根泰利(Megan Terry, 1932-)的有關抗議越戰的《越南搖滾》(Viet Rock, 1966);德國海涅穆勒(Heiner Mueller, 1929-)的《哈姆雷特機器》(The Hamlet Machine, 1979),長達八小時的劇中,使用多媒體的呈現,並將憤怒、不滿等現狀的主題充分表達。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前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