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剪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ear rate
作者: 姜太倫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體受到剪應力之作用而產生連續性地變形,此變形之速率稱之為剪率。剪率亦可以流體速度之橫向變化(transverse variation)表示。若外施之剪應力與流體所產生之剪率成正比,此等流體稱之為牛頓性流體,如水、常溫時之空氣等。同時此比例值稱之為黏性係數,屬於流體之物理性質,流體因此等黏性作用在流動中可做相關之動量傳遞。附圖為一流體元素受到剪應力而變形。
  圖中虛線所示,為於時間t時,一流體元素受到外施之剪應力τyx的作用,在δt的時間內變形為實線之形狀。在此,剪率為δα/δt。因δα為微小角度之變化,故δℓ=δy‧δα,又δℓ=δu/δt,所以dα/dt=du/dy,若此流體元素為牛頓性,則 。在此du/dy即為前述之速度橫向變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剪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