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啟祥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劉啟祥,1910 年出生於台南縣柳營鄉的第一世家中,父親為聲望卓著的仕紳。十三歲時父親即過世。劉啟祥上公學校時受到美術老師陳庚金的賞識,引發他學習繪畫的興趣。畢業後赴日就學,期間利用課餘勤力學畫,1928 年考入東京文化學院美術部洋畫科。   自日本文化學院畢業後,返台曾在日日新報社舉行首次個展。隨後與楊三郎同船赴歐。歐洲的藝術氣氛與大師作品都讓劉啟祥沈醉,更激發出他的雄心,孜孜不息於繪事,繪畫更融成他生命的一部分。   1935 年左右,劉啟祥重返東京,並在日本結婚。台灣光復後攜眷回到台南故鄉定居。劉啟祥由於看到當時台灣南部的文化氣氛過於冷清,於是組成「高雄美術研究會」,並對台灣的美術教育、美術風氣推動給予熱誠的關心與贊助,使沈寂的南台灣畫壇有一塊豐美的水草地,而劉啟祥也逐漸成為南台灣畫壇的靈魂人物。   劉啟祥溫和善解人意的個性都表現在畫面上對周遭人物、環境濃鬱的感情中。從早年對愛妻細膩的讚美、鄉里農婦的勞動歌頌,到戰後遍訪群山,探索台灣山脈的精神與豔陽的風采,處處皆可見其以台灣為立足點,拓展出深入而開闊的視野。
年份: 1910 ~ 1998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劉啟祥
作品清單: 畫室(劉啟祥)
玉山雪景(劉啟祥)
美濃風光(劉啟祥)
搖椅中的少女子(劉啟祥)
柚子與花(劉啟祥)
黃衣坐婦(劉啟祥)
肉店(劉啟祥)
魚(劉啟祥)
馬頭山(劉啟祥)
車城人家(劉啟祥)
太魯閣峽谷(劉啟祥)
左營巷路(劉啟祥)
橙色旗袍(劉啟祥)
太魯閣之三(劉啟祥)
著紅衣的小女兒(劉啟祥)
太魯閣(劉啟祥)
美濃城門(劉啟祥)
村落(劉啟祥)
滿州路上(劉啟祥)
白衣女郎(劉啟祥)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