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劉因(1247~1293)字夢吉,號靜修,雄州容城(今河北保定徐水)人。初從國子司業硯彌堅受經學章句,唯頗疑章句訓詁疏釋之說,認為聖人精義殆不止此。後得南儒趙復所傳程、朱理學,以為聖人精義在此,遂由章句之學轉向理學。他品評兩宋理學人物,謂:「邵(雍),至大也;周(敦頤),至精也;程(二程),至正也;朱子,極其大,盡其精,而貫之以正也。」
  及至年長,因慕諸葛亮「靜以修身」一語,遂自號靜修。其父本金人,世代業儒,因自視為亡金遺胤,承先世之統,在政治上採取與元人不合作的態度,元至元十九年(1282),因三十五歲,宰相不忽木,以其「道義孚于鄉邦,風采聞於朝野」,學術聲名卓著,遂薦於朝,擢承德郎,右贊善大夫,繼王恂之後,在學官督教近侍子弟;不及一年,即藉口母病辭歸。至元二十八年,又詔舉為集賢學士、嘉議大夫,因稱疾辭不就,終其一生,多隱跡山野,授徒講學以終。至元三十年卒;贈翰林學士,資德大夫上護軍,追封容城郡公,諡文靖,學者稱為靜修先生。
  因之著述,除今存文集外,據蘇天爵所撰〔劉因墓表〕中載:有〔丁亥集〕詩五卷,〔四書精要〕三十卷,〔易系辭說〕及門生輯錄他講解的〔四書語錄〕,均已失傳。今存四部叢刊初編本〔文集〕是元至順庚午本,該書中未收集對元蒙統治者有禁忌的文字,直到明萬曆年間,方義壯始加以輯錄,增編為〔劉靜修先生集〕,此即為畿輔叢書初編本;其內容多於四部叢刊本,並加以考訂;更輯集因之長篇〔敘學〕,為後人研究劉因思想的重要材料。
  因之弟子有烏沖(存齋)、郝庸(季常)、安熙(默庵)、李貞、劉君舉(季賢)等。安熙能篤守師說,家居教授垂數十年,來學者多所成就,曾作〔四書精要考異〕、〔丁亥詩注〕等,使劉因之學昌大於時;熙既歿,鄉人立祠於城西祀之。熙弟子以蘇天爵(滋溪)為最著,與虞集、姚隧、趙子昂等是元朝一代名士和文章家,著有〔滋溪文稿〕和編纂〔元文類〕、〔元朝名臣事略〕,俱為研究元史之重要典籍,被稱為「一代文獻之寄」。
  劉因之學雖宗朱熹,然並不嚴守朱學門戶;在心性論方面,主張反求本心,實與陸學並無二致。又因認為要改變人欲血氣,要在於引發擴充自身固有的德性、善端;而引發擴充的方法,須養氣持守,不動心,進而達到「內外兼忘」、「無分彼我」、「人與物泯化為一」、「天與人不可判分為二」的物我無別、天人合一之境。
  上述此種精神的自我反觀,乃是邵雍以物觀物的方法。所謂以物觀物,就是以心觀心,進而人與天或天道合一,成為聖賢,如〔易傳〕所說的可以「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達到天即我、我即天、聖即我、我即聖的境界。
  劉因之經學思想,主張問學要以六經為根本;而六經又在於求實。他不僅重視六經,也重視歷史,認為六經中有的就是歷史。如說:「古無經史之分, 〔詩〕、〔書〕、〔春秋〕,皆史也;因聖人刪定筆削,立大經大典,即為經也。」此與王陽明所謂:「以事言謂之史,以道言謂之經;事即道,道即事,〔春秋〕亦經,五經亦史。〔易〕是伏羲氏之史,〔書〕是堯舜以下之史,〔禮〕、〔樂〕是三代史;其事同,其道同,安有所謂異。」與李贄所謂「經史相為表裡」,見解一致。
  黃百家在〔宋元學案〕中指出:「有元之學者,魯齋、靜修、草廬三人耳;草廬後至,魯齋、靜修蓋元之所藉以立國者也。二子之中,魯齋之功甚大,數十年彬彬號稱名卿士大夫者,皆其門人,於是國人始知有聖賢之學。」靜修享年不永,所及不遠,但虞邵庵〔集〕卻說:「文正沒,後之隨聲附影者,謂修辭申義為玩物,而苟且於文章;謂辨疑答問為躐等,而姑困其師長;謂無所猷為涵養德性,謂深中厚貌為變化氣質;外以聾瞽天下之耳目,內以蠱晦學者之心思。雖其流弊使然,亦是魯齋所見,只是粗跡,故一世靡然而從之也。若靜修者,天分儘高,居然曾點氣象,固未可以功效輕優劣也。」就學術素養而言,劉因所學實高出魯齋,虞集所言實為持平之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劉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