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王浩博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劉寬字文饒,東漢弘農華陰人;其父在順帝時,曾任司徒之官。劉寬自幼習〔尚書〕、〔易經〕,對於〔韓詩外傳〕尤其專精;另對天文、地理、曆書等亦有研究,是當時有名的經師。其為人寬厚仁愛,某日遇一失牛之人,指認寬座車之牛即其失者,寬不發一言,即下車步行回家,後失牛者找回自己的牛,將牛送還,並向他請罪,然寬卻很寬容的認為人難免有疏誤的時候,毫不計較;鄉里推服。
  劉寬為官溫仁多恕,於桓帝時,歷任司徒長史、東海相、南陽太守等職,縱然事在急迫,亦從不對屬下疾言厲色。他認為「齊之以刑 ,民免而無恥」,如果屬下有過錯,只是用蒲草做成的鞭子處罰,讓屬下知恥而已,不是要讓他們痛苦。但若有功,則歸於屬下,而若有災難事故,則引咎自責。每次到地方巡視的時候,多召集地方上掌教化及儀節之官員與有才藝的人士、學生,與之討論經書,見到地方父老即以鄉音相慰問,見到少年人則勉以孝悌。因此凡在他為官的地方,民德日厚,而教化亦日盛。
  劉寬曾為靈帝之師,先後並任太尉、光祿勳等官,死後諡為昭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劉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