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xīn
解釋:
人名。(西元?~23)字子駿,後改名為秀,劉向之子。為漢代學者,繼父業,整理六藝群書,編成《七略》。對經籍目錄學具卓越貢獻,為中國目錄學之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劉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劉歆,劉向少子,字子駿,後改名秀,字穎叔。少以通詩書能屬文最知名,蒙成帝召見,待詔宦者署,為黃門郎。河平3年(西元前26年)向奉詔領校中祕書,歆亦奉命輔佐其事。歆於六藝、傳記、諸子、詩賦、數術、方技之學,無所不究,凡向有所撰述,歆率皆參預。綏和元年(西元前8年)向卒,歆受命繼續其父未竟之業,主持內府藏書的整理校讎工作,遷騎都尉、奉車光祿大夫。兩年後,建平元年(西元前6年),藏書全部校讎謄錄及敘錄撰寫竣事,歆乃將歷年抄寫進呈的圖書,全部從溫室移置到天祿閣中,著手分類排次,編成了我國第一部分類目錄一一〔七略〕7卷。
  〔七略〕曰輯略、曰六藝略、曰諸子略、曰詩賦略、曰兵書略、曰數術略、曰方技略,共分六大類38小類。大綱細目,具有條理,為後世目錄學家尊為準則。歆後以親王莽,為人所不齒,更始元年(西元23年)以謀叛王莽,事洩自殺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劉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