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秉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劉秉忠(1216~1274)初名侃,字仲晦,邢州人,遼、金官族後裔。生而風骨秀異,志氣英爽不羈,自幼好學;十七歲為邢臺節度使府令史,因不願埋沒為刀筆吏,乃隱居以求志,後出家為僧。以博學多才藝,經海雲禪師推薦入忽必烈幕府,因深究〔易經〕及邵雍經世之學,於天文、地理、律曆、三式、六壬、遁甲之類,無不精通,故善論天下事,應對稱旨,深受賞識。
  秉忠論教育強調制度的建立,曾上書忽必烈言:「古者庠序學校未嘗廢,今郡縣雖有學,並非官置。宜從舊制,修建三學,設教授,開選擇才,以經義為上,詞賦論策次之,兼科舉之設,……開設學校,宜擇開國功臣子孫受教,選達才任用之。」其建議受到嘉獎採納。又曾從世祖征大理、雲南、南宋,諫以「天地有好生之德,王者之神武,克城之日,不妄殺一人」贊於上,乃保全活人無數。中統元年(1260),世祖即位,問以治天下之大經,養民之良法,秉忠助其建立各種制度,錄用舊臣及山林遺逸,文物粲然一新;世祖任其為光祿大夫,位太保,參領中書省事。又於至元八年(1271),奏請建國號為大元,並訂朝儀、官制等;至元十一年卒。帝聞驚悼曰:「秉忠事朕三十餘年,小心縝密,不避艱險,言無隱情,其陰陽術數之精,占事知來,若合符契,唯朕知之,他人莫得聞也。」其受知之深,於此可見。
  秉忠雖位極人臣,卻齋居蔬食,自甘淡泊,自號藏春散人,著有〔藏春集〕;常以吟詠自適,詩風蕭散閑淡,如其為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劉秉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