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劍器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en Ch´i Wu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唐代著名健舞。舞劍在我國的歷史十分悠久。據《孔子家語》載,早在春秋時代,子路戎裝見孔子,曾拔劍起舞,為其表演舞劍技藝。《劍器舞》則是在繼承傳統舞劍技藝及民間武術的基礎上發展的表演性舞蹈。舞姿雄健,氣勢磅礡,節奏明快清晰。杜甫於大歷二年(西元767年)在四川夔府觀公孫大娘弟子李十二娘表演《劍器舞》,十分感慨,寫下了《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詩,生動地描述了他幼年時在河南郾城觀看公孫大娘表演《劍器渾脫》時的情景:「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據傳舞者那千變萬化瀏漓頓挫之勢,給書法家張旭以啟示,使之草書大進。舞者所用之道具,史家說法不同,清人桂馥《札朴》:「姜君元告言,在甘肅見女子以丈餘彩帛,結兩頭,雙手執之而舞,有如流星,問何名?曰:劍器也,乃知公孫大娘所舞即此。」清人胡鳴玉在《訂偽雜錄》:「其舞用女伎,雄裝空手而舞。」以歐陽予倩為首的當代舞蹈史學者,根據唐代史料研究,認為是雙手執劍一類的武器而舞。看來以第三說法更為合理。雖然不能排除在千百年流傳中曾產生過多種表演形式,但唐人文獻記載,當時舞者所執的確是一種能發出金屬光澤的劍等武器。此舞初創時是舞蹈性、技藝性皆很強的女子獨舞。表演時身著美化的軍裝,那既英武又漂亮的式樣成為當時女子喜愛的時裝,司空圖《劍器》詩:「樓下公孫昔擅場,空教女子愛軍裝。」在此後的流傳過程中,曾演變成戰 氣息濃郁、規模宏大的男子群舞。唐人姚合《劍器詞》三首,生動地描寫了一場模擬戰陣生活,人數眾多的《劍器舞》。表演情景:「聖朝能用將,破陣速如神。掉劍龍纏臂,開旗火湯身。積尸川沒岸,流血野無塵。今日當場舞,應知是戰人」。「陣變龍舌活,軍雄鼓角知,今朝重起舞,記得戰酣時。」顯得熾熱、激烈。敦煌寫卷:斯坦因6537號亦有《劍器詞》三首。其第三首為:「排備白旗舞,先自有由來。合如花焰秀,散若電光開。喊聲天地裂,騰踏山岳摧。劍器呈多少,渾脫向前來。」讚揚舞蹈所表現的英勇善戰、視死如歸的勇士氣概。劍器有多種表演形式,如《西河劍器》、《劍器渾脫》、《裴將軍滿堂勢》、《鄰里曲》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劍器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