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功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3 畫 = 5 gō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勛勞、成就。如:「記功」、「功臣」、「豐功偉業」、「歌功頌德」、「勞苦功高」、「功不可沒」、「好大喜功」、「小兵立大功」。
  2. 成效。如:「成功」、「功效」、「事半功倍」、「徒勞無功」。
  3. 為完成某事,所投注的心力。如:「用功」、「下苦功」。
  4. 事業。如:「事功」、「功業」、「功成名就」、「功敗垂成」。
  5. 功夫:①武術。如:「功夫演員」、「中國功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②空閒、時間。如:「有話快說,我可沒功夫陪你!」、「不到一會兒功夫,他就把試題寫完了。」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③努力的程度。如:「他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功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ng
解釋:
  1. 勛勞。
    【例】立功、功勞、勞苦功高
  2. 事情、工作。
    【例】大功告成、功虧一簣
  3. 成效。
    【例】功效、徒勞無功、事半功倍
  4. 成就、事業。
    【例】豐功偉業
  5. 工夫。
    【例】用功、下苦功
  6. 物理上稱施於物體上的力和物體沿施力方向所移動距離的乘積為「功」。
  7. 中國武術稱儲存於體內的氣能。
    【例】氣功、內功
  8. 喪服名。有大功、小功之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ng
解釋:
[名]
1.勛勞。如:「立功」、「歌功頌德」。《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賞。」
2.事情、工作。如:「功虧一簣」。《史記.卷八二.田單列傳》:「乃身操版插,與士卒分功。」《北史.卷一一.隋本紀.高祖文帝》:「始令人以二十一成丁,歲役功不過二十日,不役者收庸。」
3.成效。如:「事半功倍」、「徒勞無功」。《荀子.勸學》:「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4.成就、事業。如:「豐功偉業」。《孟子.公孫丑上》:「管仲晏子之功,可復許乎?」
5.工夫。如:「用功」、「練功」。唐.韓愈〈答殷侍御書〉:「一來應舉,事隨日生,雖欲加功,竟無其暇。」
6.一種喪服。參見「功服」條。
7.物理名詞,定義為施於物體上的力與物體沿施力方向所移動距離的乘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k
作者: 簡秋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力學問題中,力 F 作用於質點或物體而在作用力方向產生位移 S 時,兩者之純量積稱為力對質點所做的功,即W=F.S,可依其不同的變換產生各種形態的能量,例如:位能、動能、化學能、電磁能等。
  功的單位依各種不同之能量形態,有各種不同的慣用符號,SI單位為焦耳(J),一焦耳乃以一牛頓之力產生一公尺位移所作之功;同樣,一爾格(erg)乃以一達因之力產生一公分位移所作之功;一呎磅乃以一lbf之力產生一ft位移時所作之功(ft-lbf)。 。由功的數學式中可知功為一純量,當一力作用於一物體,若力與位移同向,則所作的功為正功;若與位移反向,則為負功,若力的方向和位移垂直,則此力對物體不作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個人努力過後所獲得的成績。
    例如:功勞 kong-lô。
  2. [名] 指事物所達成的效果。
    例如:功效 kong-hāu。
音讀: ka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