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功能學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nctionalism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功能學派源於斯賓塞(Herbert Spencer)、達爾文(Charles Darwin)等學者進化與適應的觀點。其中斯賓塞提出有用的維生功能;而達爾文主張生命是為生存而奮鬥的,對外界環境有較強適應能力者,就有較多生存的機會。他們都認為進化是透過一連串整合與分化的過程。
  功能論或功能學派的主張是:人類的意識與心智應從其功能去了解,意識與心智是個體為適應環境、維持生命而發展的結果,因此應從其維生的機制與發展的動力去研究。受功能學派影響的心理學者在研究主題與研究方法上都有所改變。他們反對結構論(structuralism)研究人類的意識歷程,認為結構論完全依賴主觀的內省法來進行意識的研究,這種方法所描述的真實性無從確定。功能論者則樹立以實驗為研究的基礎,不只運用內省法,也重視以觀察法來研究人類的行為,期能獲得較為客觀的資料。此外,功能學派主張心理學的研究應重視人類在進化與適應過程中所發展的心智活動。如桑代克(E.L. Thorndike)即以此觀點來進行實驗並發展出效果律。他認為一個行為的後果如能令行為者感到滿意,則此行為在相同的情境下有再度出現的可能;反之,如果行為的後果令行為者感到厭惡,則此行為將不再產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功能學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