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加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sci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除草劑。(1)3,4-Dichloropropionanilide(DCPA)。(2)2-(1-Cyclohexeny1)-cyclohexanone(CHCH)。本劑為含34%DCPA及17%CHCH混合而成的除草劑,無引火性、爆發性及皮膚的侵蝕性。CHCH原體為淡黃色透明液體,具有酮臭。DCPA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白鼠1,384mg/kg,魚毒低TLM(中間耐受限量)(48小時)11ppm。CHCH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小白鼠884 mg/kg,魚毒低TLM(中間耐受限量)(48小時)8.4ppm,本劑含以上二成份,故對人畜及魚貝類的毒性低。本劑為增強DCPA的效力加用CHCH者,為非賀爾蒙型的接觸殺草劑,對禾本科以外雜草具特殊選擇性,在莖葉處理具有速效性,本劑因在土壤中分解快,故不適用於土壤處理。在雜草幼小期使用,此時水稻幼小不生藥害,茄科及多年生雜草無效果。在高溫日照下及下雨前後避免使用。藥液多量附著於水稻的部份會生灰白色的斑點。與有機磷劑和氨基甲酸鹽混用,或在撒佈10日內使用本劑會引起藥害,宜避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加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