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加速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sù qì
解釋:
使粒子增加速度與能量之設備。如利用電場或磁場使電子或質子加速。可用於原子核實驗、放射化學及核子醫學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加速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celerato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粒子加速器(particle accelerator),利用電磁場將帶電粒子(如電子、質子、氘離子、粒子等)加上極大動能的機器,為實驗高能物理的主要利器,研究物質最細微之基本結構,以探索宇宙形成奧祕(參見基本粒子)。隨著時代的變遷,高能的定義也從一世紀前的幾十萬電子伏特,進展到今天的一兆電子伏特(費米的泰伏撞 Tevatron)。對於高能粒子的速度,因已高到相對論範圍,也就是熟悉的傳統牛頓力學定義已無法精確表達,故所描述速度均以動能表示之(嚴格說,電子伏特乃能量單位,而非速度單位)。常見的加速器有直接電壓加速器(direct voltage accelerators,如Van de Graaff, Cockcroft-Walton, Dynamitron, resonant transformer, tandem generator and insulating core transformer等)、迴旋加速器(cyclotrons,如synchrocyclotrons及isochronous cyclotrons)、貝他加速器(betatrons)及線性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 linac)等。
  由於高能物理所需的人力、物力的資源愈來愈龐大,動輒已達天文數字,即令歐美目等富裕先進國家,也無法獨力負擔,科學家更是得以跨國際的研究團隊進行,一篇高能物理的論文報告,作者群多達數百人亦是常事。現世界上最著名也最具威力的幾座加速器,分別是在日內瓦的歐洲核能研究中心(CERN, Conseil European pour la Recherche Nucleaire)的大型正負電子加速器(LEP, Large Electron Positron Accelerator)、芝加哥的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FNAL, Fermi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的泰伏撞(Tevatron,當今能量最高者)、日本高能物理國家實驗室(KEK, Ko Enerugi Kenkyuyo)、史丹福線性加速器中心(SLAC, Stanford Linear Accelerator Center)的史丹福線性對撞器(SLC, SLAC Linear Collider)、和漢堡德國電子迴旋加速器(DESY,Deutsches Elektronen-Synchrotron)。預計下世紀初在CERN建成啟用的大型強子對撞器(LHC,Large Hadron Collider),將是目前規劃中最高能量的加速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加速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ccelerato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種附加硬體設施,用以快速的執行一些特定功能,相較於以軟體的方式執行,可獲得更佳的績效。如圖形加速器、浮點加速器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加速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ccelerator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付與荷電粒子動能的裝置。通常所加上的能量均大於0.1百萬電子伏。
  亦即將荷電粒子如電子或質子加速的裝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加速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