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助人專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lping Profession
作者: 張德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助人專業是泛指一些具有特殊助人專業知識及技術的職業,其助人專業知識不僅必須從專業教育訓練的課程中獲得,並須藉由在專業督導之實務工作實習中學習。而助人專業資格之認定必須於具有專業認可的甄試制度下取得專業證照。
  助人專業涵蓋心理、諮商、輔導、教師、社會工作、醫學、護理、復健、法律等助人專業服務領域,強調人道服務,尊重個人的尊嚴、權利以及潛能之開發,並有科際整合、團隊服務的特性。
  一般而言,助人專業涵蓋下列八個條件:(1)助人專業哲理;(2)助人專業的教育;(3)助人專業的組織;(4)助人專業的證照制度;(5)助人專業的倫理守則;(6)助人專業的認同感及使命感;(7)助人專業的服務對象;(8)受社會認定的專業地位及職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助人專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