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助聽器 - 教育百科
ˋ
ˋ
zhù tīng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tīng qì
解釋:
  1. 一種幫助聽覺不佳者的儀器。主要組成部分為傳聲器、放大器及耳機。利用傳聲器、放大器使聲波增大,再藉著裝在耳中或耳上的耳機將聲音傳入耳內。
    【例】助聽器幫助許多重聽患者解決聽覺上的麻煩與不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助聽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tīng qì
解釋:
一種掛在耳朵上幫助聽覺的裝置。主要組成部分有傳聲器、放大器及耳機。助聽器可分兩種:空氣傳導和頭骨傳導。空氣傳導將聲音直接送入耳中,耳機裝在耳朵中。頭骨傳導則是將聲音傳到耳後的頭骨,頭骨再將聲波的振動傳到耳蝸的聽覺神經,使它接受聲音,此種助聽器的耳機裝在耳朵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助聽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ring Aids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助聽器」是一種幫助聽覺障礙者接收聲音訊息的電子儀器;其主要構造包括三部分:(1)接受器;(2)增幅器;(3)擴音器。其功能是把外界的聲音轉為電波,然後將電波擴大再轉為聲音,以增進個人對聲音訊息的接收。大部分聽覺障礙者尚具有或多或少的殘存聽力,因此,利用助聽器可以增進他們的聽力,以加強其溝通的能力。不同機型的助聽器可控制不同的接受頻率,聽力檢查師會依失聽者聽力損失的狀況而選配。助聽器有個別式的和團體式的兩種類型。個別式的助聽器配戴在個人身上,有口袋型、耳掛型、眼鏡型等樣式;團體式的助聽器通常配置在教室中,以利小組教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助聽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