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勒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 Bon, G.
作者: 詹昭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勒朋(1841~1931)為法國人,以醫學方面的專業背景,致力於人類學、自然科學及心理學三個領域的研究。最初的研究在發展測量各種族特徵的工具,並以推理能力、注意力、本能控制力等心理特質為標準,提出種族層次論,指出盎格魯薩克遜人在各方面都優於拉丁人。
  一八九五年出版的〔群眾〕(The Crowd),是勒朋最有名的一本著作,所提出的群眾心理學(Crowd Psychology)曾盛極一時。他認為群眾成員不但注意共同的焦點,而且像在催眠一樣,很容易接受暗示,並發生心理的傳染作用,結果理性逐漸減弱而情緒作用逐漸增強,不但形成一致性的集體行動與思想,而且可能爆發非理性與不道德的行為。
  基於這樣的觀點,勒朋反對由社會大眾統治的民主制度或以選舉產生議會的代議制度,因為兩者都有群眾低劣心智的毛病,他後來的著作甚至建議精英領導者,以暗示、肯定、重複與名望等非理性方法,控制群眾的潛意識衝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勒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