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動員 - 教育百科
ˋ
ˊ
dòng y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yuán
解釋:
  1. 為適應國防軍事的需要,將國家的人力、物力、財力等全部資源組織起來以支援軍事需求,並由平時狀態轉為戰時狀態,使國力能作最有效發揮的作為。
    【例】動員戡亂
  2. 發動人群加入某項活動。
    【例】選舉期間,候選人幾乎動員了所有的親朋好友幫忙拉票,希望能順利當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動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復員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yuán
解釋:
1.為適應國防軍事的需要,將國家軍力、人力、物力、財力等,由平時狀態轉為戰時狀態,使國力能作最有效發揮的作為。
2.發動人群加入某項活動。如:「選舉期間,候選人幾乎動員了所有的親朋好友來拉票,以求得當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動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ōng-uân
又音: tōng-gu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為適應國防軍事的需要,將國家的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組織起來以支援軍事需求,並由平時狀態轉為戰時狀態,使國力能作最有效發揮的作為。
  2. [動] 發動人群參加某項活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動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