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動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xí
解釋:
1.進退。指出仕與退隱。南朝齊.謝朓〈觀朝雨詩〉:「動息無兼遂,歧路多徘徊。」唐.王維〈戲贈張五諲〉詩三首之三:「我家南山下,動息自遺身。」
2.活動與休息。《聊齋志異.卷三.夜叉國》:「自此雌每守徐,動息不相離。」晉.陶淵明〈雜詩〉二首之二:「日入群動息,歸鳥趨林鳴。」
3.動靜。指情況、消息。《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思溫的孩兒趙延照在晉做祁州刺史,思溫知契丹動息,背地令人與延照言契丹終變,乞以幽州內附。」《東周列國志》第五回:「原來鄭莊公身雖在國,留人於王都,打聽朝中之事,動息傳報。今日平王欲分政於虢公,如何不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動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