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動機 - 教育百科
ˋ
dòng j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jī
解釋:
  1. 引發人從事某種行為的力量和念頭。
    【例】他的創作動機,多來自生活的觸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動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jī
解釋:
因生理或心理的需要,所引發個體從事某種行為的驅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動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tivation
作者: 陳啟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動機在心理學中是一種內在歷程;就刺激與行為的關係而言,動機是一中介變項。動機給予個體能量,引發個體的活動,維持並促使該活動朝向某一個固定目標。其產生是由於內在生理或心理的需求或外在的誘因,使個體呈現緊張的狀態。此時,個體為消除此緊張狀態、恢復平衡所產生的內在歷程,便是動機。
  例如,口渴是身體內水分的不均衡狀態,所產生的生理上的緊張,它會促使個體尋找水分解渴,此即動機的作用。解渴以後,生理獲得均衡,就不再尋找水分。獎學金是一誘因,學生在乎獎學金的獲得,必然產生緊張狀態,積極努力學習,準備以優異成績獲取獎學金,這也是動機的作用。
  動機是一內在歷程,無法客觀的觀察到。因此,研究動機存在一些的困難。下面是關於動機的一些性質:
  1.動機是行為的原因及表現方式的推理解釋。
  2.沒有一種動機是孤立的;不同動機互相影響,有的彼此抑制,有的相互強化。
  3.類似的動機未必表現出類似的行為,相同的行為也未必來自相同的動機。
  4.任何一種行為可能由多種不同的動機一起作用。
  5.有很多術語,在語意上與動機的涵義極為相似,例如:興趣、需求下好奇、抱負、期待等。
  6.就行為的當事者而言,不一定能完全察覺行為的動機。
  人類的動機是藉外顯的刺激或行為加以推測的。因此,學者的分類頗不一致,韋伯(Ann L. Weber)根據動機的來源及理論,認為大部分動機可以分為下列四種:
  1.生理性動機(physiological motives),如飢餓、渴等。
  2.習得動機(learned motives),如攻擊、親和、成就、權力等。
  3.影響動機(effectance motives),如活動、探索、好奇心及操弄等。
  4.合成動機(combination motives),如性、依附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動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動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動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ōng-k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引發人從事某種行為的力量和念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動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動機 相關客家語 動機
相似詞 念頭 相反詞 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