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動脈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mài
解釋:
  1. 把由心臟壓出的新鮮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的血管。
    【例】動脈的管壁厚而富彈性,每次心搏引起管壁擴張,即是脈搏。
  2. 借指主要、重要的趨勢。
    【例】掌握住時代的動脈,才能跟得上潮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動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mài
解釋:
1.把心臟壓出的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的血管。
2.中醫二十八種脈象之一。指脈搏跳動短數而有力,但跳動的部位狹小,而節律不均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動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tery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由心臟輸出的血管總稱。將血液送往全身組織的血管。血管壁由內、中、外等三層膜組成。中膜由厚的平滑肌層重疊而成,彈性纖維以及膠原纖維含量較多,其管壁最厚,血液由心臟射出時,動脈管壁的擴張引起壓力波,此波以每秒5∼9m的速度,沿著末梢血管進行,動脈血管壁彈性愈大,脈波(pulse wave)的速度就愈低,此波的頻率以脈搏率表示。可以很容易地在橈骨動脈或頸動脈上方觸診得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動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動脈